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一曲理想信念的胜利之歌
党委宣传部 2016年11月16日 15:08 作者: 来源:dwxcb

  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历史长河中,长征一直是被赋予重大和特殊意义的历史事件,是一个永远也说不完、道不尽的话题。它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用理想和信念、意志和力量、鲜血和生命创造的伟大奇迹,铸就的不朽丰碑,谱写的英雄史诗。时值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指导,中央电视台历时10个月摄制完成的八集大型电视纪录片《长征》隆重播出。

  作为一部全景式再现长征历史的精品力作,本片最大程度地切近历史,用真实厚重的史料构建出轮廓立体、面目清晰的历史格局,用饱含激情的笔触讲述铁血征途中运筹帷幄、英勇牺牲、矢志不渝的故事,感人至深。它与众不同之处还在于,将宏观的历史视角剖析与微观的历史质感呈现相结合的叙事方式,以时间为轴线,从大历史视角还原了红军长征的全过程,同时又从真正能够感染人、打动人的微观细节入手,采用了大量第一手鲜活的历史资料,其中包括600多个小时的影像资料和700多条亲历者、目击者的采访,从不同时期、不同角度展现了这段苦难辉煌的光荣历程,解读了红军将士的理想信念,诠释了长征精神的不朽内涵,给观众以身临其境的心理感受与视觉冲击,在思想性和艺术性上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并从中淬炼出激励人们在新的长征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核心主旨。本片的一大特色,是对49位平均年龄在100岁上下、亲历过长征的老红军进行抢救性采访。当观众在电视屏幕上看到那一张张饱经风霜但坚毅无比的面孔,听到那一段段似乎轻描淡写却是刻骨铭心的往事回忆时,从中感悟到历史的斗转星移、胜利的来之不易,敬仰、崇敬、感动化为一股暖流,回荡在心间。

  其实,不论是宏观的叙事框架,还是微观的历史质感,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抓住一个魂——长征精神。本片一再为我们展现了这样的场景:长征中,红军将士怀着对革命事业的必胜信念,迸发出不怕流血牺牲、不畏任何敌人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大厦将倾中力挽狂澜,在血雨腥风中坚定前行。没有粮食吃,就以野菜、草根、皮带充饥;没有房子住,就在山洞、树丛、茅草里栖身;没有药品,就采集中草药治病疗伤;没有弹药,就用刺刀、石块、木棒与敌人浴血拼杀……长征精神源于红色的信仰,源于红军将士身上所蕴含的崇高理想信念。他们不属于哪一个私人,不为一口吃食,只为了一个坚定的信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正如斯诺在《西行漫记》中所写的:“冒险、探索、发现、勇气和胆怯、胜利和狂喜、艰难困苦、英勇牺牲、忠心耿耿,这些千千万万青年人的经久不衰的热情、始终如一的希望、令人惊诧的革命乐观情绪,像一把烈焰,贯穿着这一切,他们不论在人力面前,或者在大自然面前,上帝面前,死亡面前都绝不承认失败。”

  有没有信仰,有什么样的信仰,对人的一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为信仰是精神世界中迸发出的巨大力量,能够给人精神的仰望和生命的活水。一个人如此,一支部队如此,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亦然。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我党我军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实现凤凰涅槃、浴血重生,归根到底是因为具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长征就是信仰创造的奇迹。张闻天曾说:“没有理想,红军连一千里都走不了。”红1军团战士吴兴回忆道:“我坚信,即使我们真的倒下去,中途失败了,那我们的下一代也一定会继承我们未竟的事业,继续前进,革命终将成功。”80年前,正是信仰支撑着衣衫褴褛、食不果腹的红军,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突破层层封锁,跨越滔滔急流,征服皑皑雪山,穿越茫茫草地,历时两年,纵横十四省,行程数万里,最终会师陕甘,谱写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赞歌,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和红军是不可战胜的。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第13集团军,在军史馆陈列的红军小战士长征中吃剩下的半截皮带前驻足良久,动情地说:“这就是信仰的力量,这就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

  知史明智,以启未来。今天,我们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不仅仅是为了回顾那段血雨腥风、跌宕起伏的历史,更重要的是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新的长征,是无上的荣光,更是如山的重任。走好新长征路,必须以理想信念为支撑和指引,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虔诚信仰,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执著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强化政治自觉、历史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力量开创美好未来。这也正是《长征》一片带给我们的思考与启示。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