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用情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党委宣传部 2019年11月12日 10:29 作者: 来源:宣传部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近年来,连云港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城市工作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务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用情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一、把人民满意作为金标准,从“心”出发、用心对接

  “人民满意”是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涵,也是我们所有工作的目标追求。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是广大群众寄予文明城市创建的更高期盼,更应是城市发展的永恒追求。

  一是以更高的站位来贯彻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最鲜明的特点,也是党的宗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集中彰显。连云港市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一件大事要事来谋划,作为引领城市文明进步、增进民生福祉的龙头工程来推进,融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顶层设计,列入全市综合考核体系,纳入履职问责范围,全力推动城市发展与文明相同步、民生幸福与文明相辉映。

  二是以全局的视野来谋划推进。做好群众满意的创建工作,需要从一开始就通盘考虑、整体布置。在用心倾听群众心声的基础上,制定文明城市创建三年行动计划,每年出台实施意见,有目标地优化举措、有针对性地设计抓手、分层次地搭建载体,把人民满意的理念更加鲜明地树立起来,把规范服务与便民利民更加有机地结合起来,进一步让为民惠民融入各级各部门职能工作、落到具体实处、走进群众身边。

  三是以具体的实事来增进认同。把为民惠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成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统筹协调相关民生项目,每年重点推进50件惠民实事,下大力气办好教育医疗、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居环境、交通出行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连续多年开展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文明单位与177个社区挂钩联动共建活动,发挥各共建单位资源优势,通过在资金上帮、在活动上联、在力量上扶,用心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小事”,让市民切实感受到创建带来的身边变化。

  二、把群众诉求作为指向标,聚焦发力、用情回应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又要自觉将其作为现实的工作取向,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实践,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对接群众需求。只有把为民初心“沉”下去,把群众意见“收”上来,创建工作才能精准到位,做进群众心里去。充分发挥主流媒体沟通功能,策划开展新闻战线“助力创文、增强‘四力’”采编实践活动,把建成区177个社区作为联系点,选派115名一线采编人员常态调研采访、收集意见建议,并对办理成效进行跟踪报道。广泛开展“千家万户访文明”“文明到我家”等活动,零距离普及文明知识,面对面收集意见建议。积极用好中国文明网“文明眼”监督平台,市“12345” 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常年开设“文明在线”栏目,畅通市民网上诉求渠道,今年收集群众意见1200余件,均已得到有效办理或反馈。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群众关切。始终注重换位思考,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坚持能马上解决的立即做好,需要时间解决的限时完成,复杂的重难点问题进行综合施策,切实以解决群众反映问题为契机,推动各项工作既补不足、上台阶,又暖人心、聚民心。聚焦基础设施“盲点”,持续完善老旧小区软硬件设施,改造便民路及支路,提升背街小巷路灯装灯率,在解决路不平、灯不亮、下水道不通等问题上持续努力,让群众生活更加便捷舒适。聚焦城市管理难点,统筹各地各相关部门协同发力,持续打造文明交通,引导规范市容秩序,全面清理卫生死角,为市民营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聚焦窗口服务“堵点”,在全市860余家窗口单位开展示范窗口创建,开展各类文明服务培训1200余场,让窗口行业成为城市文明的前沿。

  三是坚持效果导向,致力常态长效。创建文明城市,重在日常平常,贵在常态长效。以长效的机制抓创建,制定创建文明城市“管线包片”制度,市领导分片指导督查基层创建工作,分工负责推进分管条线的创建达标工作,坚定不移把创建工作抓在平时、引向深入。以常态的节奏抓创建,选调精兵强将组建创建机构,成立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工作组,周通气、月调度、季点评、年考核,推动各项工作抓在平常、做在经常。以踏石留印的劲头抓创建,对于非法小广告、破损人行道板、养犬管理、乱排油烟等这些群众关注的热点,也是最易反弹回潮的难点问题,保持常抓的韧劲和长抓的恒心,通过“抓反复”抓出习惯,通过“反复抓”抓出长效。

  三、把群众参与作为动力源,引导走心、践行入心

  城市是否文明、人民是否满意,每个市民既是评价主体,也是被评价对象。坚持把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作为重中之重,把树立崇德尚善的城市风尚作为核心任务,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推进全民共建行动,不断让文明内化为市民素质、外显为城市气质。

  一是以先进典型引领风尚。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连续多年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举办“美•德照亮港城”颁奖典礼,先后推出“雷锋车”组、开山岛夫妻哨等多个全国重大典型,王继才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在全国层面开展各种形式宣传宣讲的基础上,今年策划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一周年系列活动,接连承办中宣部全国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培训班、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开山岛等重大活动,引发全社会强烈反响。近年来,“中国好人”“江苏好人”整体数量持续位居全省前列,“最美港城人”“港城叶欣仁”等一大批平民英雄和草根典型不断涌现,“一群好人、满城春风”的城市形象广泛传播。

  二是以浓郁氛围成风化人。坚持媒体宣传、公益宣传、文艺宣传“三管齐下”,让文明风尚传播开来、传递下去。市级媒体常年开设“文明创建 城暖百姓”等专题专栏,策划推出“身边文明·温暖人心”等网上话题,生动讲述文明创建暖心故事。全面推进核心价值观铸造工程,精心布局建设一批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主题广场、示范路,为主流价值增添更多“触点”,为城市空间造就新的亮点。厚植文化与文明,创作推出一批以文明创建为主题的快板书、表演唱、广场舞等文艺节目,在各类文化惠民活动中进一步凸显文明主题,用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和文艺形式,增进广大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和认同。

  三是以实践活动引发共鸣。文明的践行是具体的,需要我们搭建多样的实践平台、培育多层次的示范群体,引导更多人们自觉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让文明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突出党员干部的带动效应,组织开展“创建文明城•党员争先锋”等系列活动,使党员干部的群体示范作用充分发挥。突出广大市民这个“绝大多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广泛开展“全民学雷锋,共建文明城”“做文明人 创文明城——市民文明行为示范月”“我为港城文明代言”等系列活动。突出家庭这个“城市细胞”,组织开展“百万家庭共建文明城”“做文明养犬人”等系列活动。突出未成年人这个“城市未来”,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等活动,让文明浸润孩子心灵、走进更多家庭、点亮这座城市。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