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学院 > 正文

《德州日报》深度报道我校办学成绩
党委宣传部 2017年07月08日 17:13 作者: 来源:dwxcb

7月5日,《德州日报》在第A1、A2版上,以“加快建设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德州学院改革发展纪实”为题,对我校办学成绩进行了深入报道。



全文如下:

加快建设应用型高水平大学
——德州学院改革发展纪实



德州学院生态与园林建筑学院学生在智能温室大棚上实践课


  本报记者 朱代军 本报通讯员 崔茜

  刘松,德州学院2013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在他的带领下,成功立项一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崔大召,德州学院2013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他发起成立了德州智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传统农业、现代科技以及互联网技术相结合,实现用户远程监测、控制智能温室大棚,创业项目获2016年创青春·海尔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
  探访德州学院,诸如此类的例子不胜枚举。
  从师范类高等专科学校到新建本科综合类学院,再到举全校之力创建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德州学院成功走出了一条与“研究型”大学和“技术型”高职院校错位竞争的特色发展之路。未来,这里将成为德州市高层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先进文化孕育与传播的重要基地。
  坚持一个方向: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
  衡量一所大学办学成功与否,为社会培养有用之材是一个绕不开的加分项。因此,当教育部提出“引导一部分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变”的要求时,德州学院迅速找到了明确的发展方向:建设一所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
  基于此,学校树立了新的育人思路:把办学方向真正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走出象牙塔直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为了更好地建设象牙塔。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仅是大学的责任和使命,也是大学找准自身定位和发展方向、获得持续发展动力的根本路径。 ”就如何培养应用型人才,德州学院党委书记刘文烈阐释了他的观点。
  立足应用型人才培养,德州学院以改革的魄力重新规划设置专业:调整专业结构、培育特色专业,抓好专业结构调整优化、重点专业建设、特色专业培养、校企合作专业评价、课程改革、课堂教学、实验教学等重点工作,使培养出来的学生毕业有出路、深造有基础、就业能称职、发展有潜力。为此,德州学院强化实践教学,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并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管理有关规定。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赋予了德州“一区四基地”的战略定位。德州学院瞄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和德州市委提出的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战略部署,主动变革专业设置,建设信息技术、能源机械、食品生物、纺织服装、材料化工、经济管理、人文教育专业群,大力发展文化服务、健康服务专业群,取得明显成效。
  2016年,物联网专业群、服装专业群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培育项目,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群、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群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自筹项目。
  校企合作,实行双导师制,学生“一入学便上岗”
  又是一年毕业季。当不少高校的应届毕业生疲于找工作时,德州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2013级学生黄锐只投出一份简历,便收到5家单位的高薪岗位。与众多重点大学毕业生同台竞争,德州学院学生能够脱颖而出,源自“5111回炉式”人才培养新模式。
  所谓“回炉式”,就是指“从学理论到去实践,然后再回到理论,最后再到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5111”,是指四年八个学期的“理论与实践”“学习与体验”“研究与提升”交替进行的时间比例,具体说,“5”指的是第一至第五学期的通识化课程教育体系,集中学习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学生在完成“5”的学习后,进入第六学期的模块化学习,在这学期根据学生选择方向进行个性化培养,制定相应的课程学习模块。随后,学生将进行第七学期的“回炉式”再学习,学生回到学校,对于自己专业知识的不足,由学校根据企业与学生的反馈,统一安排教师进行相应环节的授课,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学生带着在企业学习实践中发现的问题,进入毕业论文与毕业设计环节的深入学习。最后进行的是第八学期的顶岗实习,实现学生就业的零距离过渡,提高就业率。“在德州学院,‘5111’不再是简单的数字,而是一种经验,一种模式。 ”德州学院院长冯健认为。
  其实,探究“5111回炉式”培养模式成功的背后,是德州学院对校企合作模式不遗余力的推崇。他们采用联合管理、联合培养的方式,自主研发教材、教学大纲、考试大纲、教学案例、教学PPT、实训项目,先后与皇明集团、鲁泰纺织、普利森集团、中国光伏集团、景津集团合作设立了企业冠名班,与企业共同制定、执行人才培养方案。与此同时,建立稳定的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实行企业和学校“双导师”制,为学生实习、实践教学提供保障。
  校企合作,给双方带来的“甜头”不言而喻。据统计,实行校企合作的专业中,学生实现了100%高质量就业,并得到用人单位和相关企业肯定和赞扬。
  启动“天衢英才”工程,建设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造就应用型学生
  闫文宁博士,2016年毕业于苏州大学,当年9月,通过公开招聘进入德州学院,成为机电工程学院一名教师。
  其实,加入德州学院之前,闫文宁已经获得ATL新能源科技和苏州腾晖光伏两家企业的邀请函,并开出了优厚的待遇。此外,他还接到了青岛大学的面试通知。
  放弃大城市的优厚待遇,来到德州学院,岂不是亏了?闫文宁说,德州学院实施的“天衢英才”工程,让他看到,这是一所重视高端人才的学校。此外,学校给予他生活上的大力支持,让他可以一门心思投身教学与科研活动之中。而且,德州的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也为他的科研成果转化提供了用武之地。
  通过以才引才、人才引进奖励制度、强化高层次人才的软环境建设等措施,德州学院大力引进高质量人才,加之本校教师培养工程,目前学校博士数量达到220余人,获批泰山学者2人。
  造就应用型学生,先培养应用型老师。德州学院树立“以人才培养人才”的理念,坚持引培并举,推进教师知识能力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启动了“天衢英才”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工程,设置“天衢英才”特聘教授岗位。
  同时,强化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的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选派教师到企业做“访问工程师”;聘请企业有相关领域具有博士学位和工程师资格的人员作为学校的特聘教师,组建教学科研团队,合作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和行业领军人物,组建研究中心、实验室,形成科研团队,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
  切实的举措,使德州学院建起一支数量充足、人员稳定、整体素质高、发展态势好的优良师资队伍。如今,92名教师取得双师型教师资格,11位专家被聘为德州市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我们将坚持应用型大学办学理念,主动适应高校转型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逐步将德州学院建成德州市高层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先进文化孕育与传播的重要基地,更好地为德州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刘文烈表示。

  链接:http://epaper.dezhoudaily.com/dzrb/html/2017-07/05/node_2.htm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