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学院 > 正文

新华网:德州学院新生入学教育 “以本为本”
党委宣传部 2018年09月07日 18:16 作者: 来源:dwxcb

德州学院:新生入学教育 “以本为本”

新生入学教育是学生迈入大学校园的第一课。近日,德州学院“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学校制定了“1+3”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德州学院通过开展理想信念与传统文化引领、学风建设与榜样示范教育、法纪校规与专业思想教育、文明素养与安全意识教育4个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新生尽快转变角色,增强自律意识。

坚持教育回归常识,开展学风建设、学业发展、生涯规划、榜样示范教育。邀请优秀校友、生涯规划专家、用人单位领导开展专题报告,指导学生科学规划学业,做好知识能力储备;挖掘身边的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考研之星、先进班集体等方面的个人和集体典型,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新老生交流会、优秀事迹巡展等活动,让身边榜样走进新生生活,努力形成人人学典型、个个争先进的良好局面。

推进教育回归本分,开展文明素养、安全意识、角色转换、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多种平台开展大学生文明素质与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引导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道德认知,提升行为外化能力;组织防火、防震疏散逃生演练,开展反邪教警示专题教育,防盗、防诈骗、防“校园贷”、防非法传销以及交通、财产、饮食等方面的专项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自我防范能力和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通过“朋辈”帮助、师生见面会、新老生交流会、联欢会等形式,开展新生角色转换教育,引导新生及早掌握大学学习方法,理顺人际关系,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校组织全体新生参加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加强对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疏导,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筑牢教育回归初心,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传统文化教育、诚实守信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意识形态教育,引导新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主题班会、讲座、论坛、经典诵读、参观教育基地等形式的活动,引导学生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针对学费交纳、贷款还贷、诚信应试、学术诚信等主题,开展诚实守信宣传和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新生牢固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道德观念;从专业概述、专业优势、专业特色、专业培养目标与专业发展前景等方面对新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树立专业学习信心,激发新生的学习动力。

践行教育回归梦想,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军事教育、校史校情教育、法纪校规教育。教育新生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军事理论与训练课程教学与军事训练,培养学生掌握一定的军事技能和理论,增强国防意识、纪律意识和团队精神,锻造顽强勇敢、坚韧不拔的品格;向新生介绍学校历史沿革、学校概况、办学特色、校园文化等,学习领悟“崇德启智 励志博学”的校训,增强新生对学校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组织学生系统学习教育部有关规定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教育学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引导学生将外在约束内化为自觉行为,养成勤奋好学、诚实谦虚的美德,为创建优良学风、校风奠定基础。(完)

链接:http://www.sd.xinhuanet.com/edu/sdjypd/edu/2018-09/07/c_1123382901.htm?from=singlemessage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